小太阳

你若善良,一切都将为你让路

脑洞大叔:

又到一年的“六一”儿童节,去年大叔推荐了宫崎骏老爷子的《龙猫》,今年推荐的依然是他的电影——《千与千寻》。这是大叔至今最喜欢的动画片,没有之一。当然,网上有62万人和大叔同好,它的评分高达9.2,好于99%动画片,好于99%奇幻片。




高达9.2的评分



故事延续了宫老爷子的奇幻风格,当然虽然披着奇幻外衣,可讲的故事依然是有关人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。




《千与千寻》海报



故事很复杂,讲了新搬家的千寻一家三口进入了神鬼的领域,父母因为贪吃变成了猪,而千寻也落入了神鬼世界随时面临着变成奴隶回不到现实的危险。而故事中还间插了白龙的故事、汤婆婆与钱婆婆的故事等等。人物自身遭遇和相互碰撞产生的复杂性,造就了一个宫氏特有的魔幻世界,引人无限向往。


而这个世界最基本的准则便是工作。一切人都必须要工作才能够生存下去,否则就会成为待宰的肥猪或者慢慢消失在魔法世界。




若找不到工作,将会彻底消失



整部电影围绕着千寻意外闯入这个世界,并为了拯救父母和自己所做的历程展开。最终千寻通过千辛万苦救回自己和父母,重新回到了现实世界。


而引领她获得重生的正是善良。


善良是什么?度娘给出的答案是“心地纯洁,纯真温厚,没有恶意,和善,心地好。指和善而不怀恶意的人。”大叔觉得这个解释浅了一些,我认为善良除了心地好,更多是能够换位思考,少想自己一点点,多为别人考虑一点点。




善良成为千寻生存下去原因



千寻正是这样一个善良的女孩。


无论是面对假“腐烂神”时,一个人去应对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,还是面对被尘世污染的无脸男,千寻始终心地纯洁,更多时候站在为别人考虑的位置,努力去帮助别人。


正是她的和善,才让白龙、无脸男甚至是钱婆婆为她付出,帮助她走出了遭遇的一个个困境,获得了新生。




白龙救千寻,实际上也救了自己



“与人为善”这样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懂,每个人都可以去做。可是在当今这个做奶粉的不喝奶,种菜的不吃菜的社会,又有多少人在坚守着这份善良呢?


当然,大叔并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去抨击社会,毕竟没有一片雪花会认为雪崩是由它造成的。造成社会现在的样子,每个存在于这个社会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责任。但既然已经有了这样的结果,相比追究责任,更重要的是将它还原成本来的样子。


而要把它还原成原本的样子,唯一的答案是善良。


每个人都有一颗和善的心,每个人都能够更多的为别人着想,那时候还会有毒食品,还会有毒空气……还会有拐卖儿童吗?




现代社会,欲望一直妄图消灭善良



《千与千寻》或许正是宫老爷子渴望通过千寻引领我们,去寻找那份隐藏在内心深处已久的善良,然后让这些善良汇集成海改变社会,让它成为我们的乐土而非追名逐利的名利场。


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。


我们生而为人之时带着一颗善心来,希望在不断成长之中仍然能让它发着光,因为只有它才能护佑我们一生。




像社会一样,油屋既能生出欲望又能找回善良



最后,祝各位大朋友、小朋友“六一”儿童节快乐!愿你带着一颗善良的心,永远受到善良的护佑。


注释:《千与千寻》(千と千尋の神隠し),编剧、导演宫崎骏,2001年日本出品。

评论

热度(48)